当前位置:首页>>图说检察
检察院与教育局召开未检工作联席会议——共建联席提良策,助推未检工作科学发展
时间:2017-12-08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为进一步加强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工作中的协作配合,推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预防体系,12月4日,我院在凌云高中会同县教育局、凌云县部分学校校长和师生代表召开“法制进校园”巡讲活动座谈会,共同协商关爱留守儿童、未成年人犯罪预防、法制宣讲等活动内容。

会上,检察长黄客霖同志介绍了我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,结合社会关注度高、影响大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,指出了未检工作存在的问题。五年来,我院充分履行职在能,坚持“教育为主,惩罚为辅”原则,不断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惩治、教育和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,提高办案专业化、维权全面化、帮教社会化水平。2013年来,我院共批准逮捕各类问成年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54人,起诉47人,不批准逮捕14人,不起诉5人,1件案件入选全区维护妇女儿童十大经典案例。依法指派法律援助36人次,通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86人次,审查、使用调查评估报告50份,犯罪记录封存42件,积极参与刑事和解案件22件。通过开展亲情会见、刑事被害救助、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回访跟踪帮教、邀请老师和学生代表观摩庭审等活动彰显司法关怀,提高未成年的防范意识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。 与会的教育局领导、中小学校长和学生代表对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,逐一列举、分析了当前校园、校外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现实困难。大家就如何更好地加强相互协作配合,更好地发挥司法机关、教育机构、社会三大教育阵地的作用,加大对孤残、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,并达成一定共识。

当前,全县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暴力化、低龄化趋势,校园内常发多发的暴力性事件主要有故意伤害、寻衅滋事等案件,留守儿童增多、网络的普及、毒品危害等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校园,且比例呈增长趋势。这与未成年人的心智未发育成熟、独立性差、易冲动性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,一旦与有不良行为的人或有犯罪行为的人混在一起,就更加容易受到感染,常常是心血来潮,就引发校园暴力事件及其他犯罪行为。

针对以上问题,会议提出相应对策及下一步工作打算。

一是成立普法小组,加大法律巡讲力度。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,与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检校共建活动,为在校学生上法制课,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,预防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。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,定期召开联席会议,共同分析和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、原因和预防对策,营造全社会共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。

二是创新工作机制,从教师队伍聘请人民陪审员,组织师生参观戒毒所,参加庭审观摩,进行直观、生动的法制教育。通过参观未成年犯罪人羁押、学习、劳动改造场所和未成年犯罪人现身说法,使师生受到深刻的法制教育,有极大的警示作用。

三是建立“检、校、家”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。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,加强联合执法,协助学校,处理好周边无证经营的小店问题,加强网络管理及交通安全教育,协助学校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。

四是成立帮教中心,做好犯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。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施个性化心理辅导,对存在网瘾的、缺乏自信的、存在家庭心理阴影的青少年,制定个性化心理辅导方案,开展个案式的心理帮教和心理咨询。

下图为座谈会上与会老师在热烈发表意见建议

《第161期》检察院与教育局召开未检工作联席会议——共建联席提良策,助推未检工作科学发展

下图为黄客霖同志在介绍未检工作开展情况

《第161期》检察院与教育局召开未检工作联席会议——共建联席提良策,助推未检工作科学发展

下图为与会师生代表在认真的聆听和记录

《第161期》检察院与教育局召开未检工作联席会议——共建联席提良策,助推未检工作科学发展

版权所有: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人民检察院

地址:广西壮族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新秀社区西秀小区313号

技术支持:正义网 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